《深渊行者》上演缉毒卧底警察“步步惊心”,新故事老搭档现实力

由公安部金盾电视剧制作中心、云南省公安厅牵头,由拉近网娱旗下稼轩环球影业联合出品的全新缉毒题材公安剧《深渊行者》即将上映,目前这是国内投资最高的,公安题材电视剧,高达1.3亿







这部取材于中国缉毒警察真实案例,讲述缉毒警察卧底故事的电视剧将缉毒警察、卧底、毒贩之间的勾心斗角紧张串联。工作中的悬疑案件、卧底中的斗智斗勇、情感间的恋情纠葛,将一出全新的缉毒警察生死之恋展现得步步惊心。张嘉译、吴秀波、张丰毅“大叔级”演绎对阵黑白两道,青年演员翟天临、张俪、包贝尔更是挑大梁上演警察与毒贩的博弈,新故事老搭档见证了缉毒卧底题材影视剧实力。《深渊行者》在内容上展现了缉毒卧底在电视剧荧屏的“另类亮相”,老戏骨和年轻演员的集体飚戏也给该剧增加了诸多看点。







早在筹备开拍前,强阵容强制作就是天瑞传媒秉承的一贯原则。在拍摄水平精良,风格“亦正亦谐”,主题缉毒正剧的前提下,也不容小觑它具备符合市场趋势的属性。演员服装的搭配,剧本台词的亲民化,情节场面的处理,其中更为惊险刺激的爆破场景如临恢弘大片,这些元素和节奏的碰撞,耳目一新的感觉扑面而来。



谈及近两年的缉毒卧底类影视剧,网剧《余罪》让观众对国产罪案剧有了新认知——原来公安剧里也可以有性、有暴力,以及边缘人格的英雄。虽然之后的下架风波证明这一步踏得大了点,但类型突破功不可没。全新缉毒题材公安剧《深渊行者》取材自中国缉毒警察的真实案例震撼还原缉毒警察的亲身经历,在真实性和人物塑造上更加真实和丰满。



编剧在情节创新上实现真实故事与戏剧化改编并行,工作关系、警匪关系、恋人关系线索穿插其间。对于真实故事原型和改编我们今后将结合《深渊行者》编剧的创作经历进行进一步解读。编剧对这部缉毒卧底题材的创作和构思,我们先卖个关子,在以后的剧情解读里会专题介绍,当然编剧信息在这里暂时也不做公布。





《深渊行者》以曾经的卧底英雄现在的交警高怀远和女朋友的情感为线索,讲述其故意放走被捕的毒贩,从而被警察通缉,获得毒贩信任重新打入毒贩虎口的故事。相爱的女朋友是警局的情报分析员,被阴差阳错卷入,她凭着纸上谈兵的理论和毒贩打交道,漏洞百出,险象环生。



二个恋人近在咫尺不能相爱,演绎在天堂与地狱之间生与死虐心爱情。与公安局长黄霆、何平,卧底康沙、李晓光之间的情节交织串联成缉毒警察、卧底、毒贩之间的斗智斗勇。主角的“反卧底”、“重复卧底”身份给全剧增加了诸多看点,这类缉毒警察“亮相身份”、“再度卧底”的戏码给剧情增加了创新元素。这不得不说是缉毒卧底在电视剧荧屏的一次“另类亮相”。



涉及到警匪、卧底等题材一向是电视剧审核的重难点,在政治元素、主题要求上都是慎之又慎。但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的刘光导演则在公安影视剧系列上建树颇多,不仅出身人民警察,更是在公安题材影视剧上涉猎广泛,曾创作出《刑警本色2》《缉毒英雄》《别让爱沉默》《隋唐英雄》《江城警事》等优秀作品。



而制片人刘湘江也是多次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第十届全国电视制片业十佳制片人奖,在各类时代正剧《大秦帝国》《你是我兄弟》《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都有表现。可以说,导演刘光和制片人刘湘江的联袂合作的缉毒卧底影视剧《深渊行者》是集合了公安题材“专业户”和正剧制作典范。



导演刘光在任职人民警察期间,曾接触过许多真实的缉毒警察,知悉他们以身试险、甘当卧底、可歌可泣的经历。所以这部取材自中国缉毒警察的真实案例,经过艺术加工之后更具说服力。翟天临饰演的交警队员高怀远在一出场就亮明了卧底身份,后经过系列一种笨拙的方式再次打入犯罪团伙。涉及到缉毒禁毒的交易情节,《深渊行者》更是奔赴昆明、腾冲、上海、缅甸、泰国真实取景,不仅将再现昆明、腾冲秀丽的人文景色,还有缅甸等地蔓延的车队公路、繁茂的丛林风光,山峦叠嶂、道路崎岖,营造了金三角地区的制毒贩毒交易气氛。





在服装造型上,设计师杨苏更是在诸多战争或公安题材影视剧中担任过服装设计,如《警察锅哥》、《他来了,请闭眼》、《正义使命》、《保密局的枪声》、《利剑无锋》等。而80后出身的武术指导李保亮曾在《锦衣卫》、《四大名捕》、《西游降魔篇》、《捉妖记》、《道士下山》、《赵氏孤儿》等著名电影作品中担任副指导,在影视剧作品《绝命追踪》、《苍狼》中也担任过武术指导,其近身肉搏和武打肢体美学设计动作都体现了力与美的结合,此次在《深渊行者》中担任武术指导,将呈现给观众拳拳到肉的动作体验,给全剧警匪对决的紧张程度加分不少。



《余罪》的成功证明了观众对这一缉毒卧底题材的猎奇心理,但是由于阵容的薄弱,多少有些个人英雄主义表现,个体演技撑起整体水平的嫌疑。《深渊行者》虽然也以青年演员的卧底经历为主线,但是与上线、毒贩之间的对手戏则是质感十足。



张嘉译饰演的公安局长黄霆是中国警界最年轻的反恐、缉毒双料专家,同时他也是公安系统公认的“新派”刑侦专家代表人物,多次受公安部指派,参与或指挥国际联合缉毒、反恐行动,功勋赫赫;吴秀波饰演的康沙是泰国某市商学会会长,是安全部派驻境外长期的卧底人员,与何局长单线联系;张丰毅饰演的前公安局长何平,更是在缉毒展现上,为了保护下属高怀远,牺牲了自己的自己生命。







有张嘉译、吴秀波、张丰毅这样的“铁三角”在金三角展开线上线下的缉毒战斗,相信“大叔级”演绎让观众看到老戏骨飚戏的精彩纷呈!



难得的是,青年演员翟天临在《深渊行者》中担任主角,与老戏骨张嘉译、吴秀波、张丰毅有精彩对手戏。追溯翟天临的影视生涯,其代表作品《心术》、《潜行者》、《决杀》、《青丘狐传说》、《白鹿原》、《军师联盟》中都有精彩表现。更为巧合的是,翟天临和张嘉译在近期热播的史诗巨制《白鹿原》中演绎父子,翟天临饰演的白孝文剧中完成了从封建思想禁锢默守陈规的教书先生到释放自我、急功近利、追逐名利不择手段的“腹黑”转变,和父亲白嘉轩的“报复”戏码令人称赞。



此外,翟天临也将在今年将要播出的《军师联盟》里与吴秀波再次荧屏相逢,翟天临演绎军事奇才杨修,与吴秀波饰演的司马懿有很多对手戏。谈及与吴秀波的再次合作,翟天临坦言:“这部剧要和许多实力演员一起搭戏,在每个人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而吴秀波老师更是给了我许多帮助。可以说,我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曾说,我们有过相似的经历,有过相同的路,真的很感谢他给我这次机会”。相信与老戏骨的荧屏磨砺,翟天临的演技爆发力也将给观众更多惊喜。





除了演技派的实力加盟,剧中翟天临与张俪饰演的公安局情报分析判断室分析员郑晴好的情感戏份也是虐心不已。二个恋人近在咫尺不能相爱,演绎在天堂与地狱之间生与死虐心爱情。凭借《蓝色生死恋》中国版《一不小心爱上你》而受到广泛关注的江铠同打破了观众对她“娇小”的固有印象,突破自我,挑战反差。



曾在《新射雕英雄传》中饰演穆念慈的演员孟子义将饰演一位能够忍辱负重的前警察邱越。综艺全才包贝尔饰演心狠、手辣的“贩毒分子”,同时又是一位资深卧底……







还有两岸实力演员邹兆龙,郑浩南的倾情加盟也给该剧增加了诸多看点,年轻化导向、实力派演技,并融合新鲜的时尚元素,相信将再次树起缉毒卧底影视题材的荧屏大旗!预计《深渊行者》将会在一线卫视黄金时段播出。